01

致不知何处的观测者:

青涩幽灵||1 那就谈一场以分手为前提的恋爱吧

一个突发的新坑。

以下正文。


1 那就谈一场以分手为前提的恋爱吧

夕阳西下,橙红的光芒点亮空气。教学楼南侧的一片晚樱,在晚风里摇荡着连绵重叠的粉色裙摆。

温馨而浪漫的场景。也确实发生着浪漫的事。

“艾果同学,我郝杉,正式向你告白!我喜欢你!”说出这些话的少年站得笔直,表情认真,简直像是宣誓。

他对面的少女见状忍俊不禁,在荡漾的粉色花丛前,笑着回应真诚的少年:

“好啊。那就——”

晚风骤然变强,淡粉色花瓣翻飞,如少女樱色唇瓣开合在万花筒中扭转。

“谈一场,以分手为前提的恋爱吧。”

少女面上噙着笑,长长的睫毛在夕阳下投下阴影,看不清她眼中所含。

少年愣了一下,随后笑了。

“就是说你同意了?”

少女仍是微笑,花下的碎影里,她的身影愈发暧昧。

“同意就行了。我保证,我是不会让咱俩分手的!”少年志得意满,甚至都拍了拍胸口。

少女轻笑几声,耸耸肩,从树下走出,说:“真拿你没办法呢,郝杉。走吧。”说着,就向少年伸出手。

“嗯……哦!真的吗?这是真的吗?”少年还有些惊讶,他没想到,自己的告白,这么顺利就成功了。

“真的啊。看不出来吗?”少女还是微笑着,眼里都是笑意,她晃了晃伸出的,洁白的手。

“太好了!!!”少年激动地蹦跳起来,身体在起落过程中夸张地伸缩。待他渐渐平复了激动的心情,停止了跳跃后,才注意到少女伸出的手,“这是……?”他向少女投去疑惑的眼神。

“牵手啊。”少女笑意更深,“既然确认了恋爱关系,总得做出点表现吧?”

少年脸微微红了,他僵硬地点点头,慢慢抬起手——果断地握住了少女伸出的手。

“嗯,走吧。”少女笑着,就这么和少年牵着手,走上回家的路。


“所以你和郝杉在一起了?”花下告白的次日,同桌白墨惊讶地问艾果。艾果点点头。

“对啊。”她浅笑着,“我接受了他的告白。”

白墨靠回自己的椅子上,长叹一口气,念叨道:“怪不得他今天给你带早餐,还显得那么……那么……怪异。”

白墨似乎对这两个人的这种关系有些不满,她双手环胸,皱着眉,嘴唇也有些撅起。

“用这种形容词吗?”艾果无奈地笑道,“是啊,他那种害羞又紧张的样子的确少见呢。平时都是那么一副志得意满到让人想送他水仙花的模样,明明昨天告白时还跟向上级汇报工作似的,同意了之后就变成这样了,也挺有意思的。哈哈。”

“什么啦,你又说那些奇怪的比喻。”白墨对呼应同桌兴致缺缺,实在是没什么好气,“我说,你这样没问题吗,艾果?”她斜着眼睛,窥视着同桌的反应。

艾果没什么特别的反应。她只是继续写着作业,还是挂着微笑,回应道:“有什么问题呢,白墨?你问得真是让人莫名其妙。”

白墨无法再保持镇静了,她直起身子,皱紧眉头,把不解和质疑全都塞进眼里,看向艾果。

“唉!我说你能不能别再装糊涂了?你干过什么事我又不是不知道,你这么对郝杉——”她不乏愤怒的话语,立刻被艾果抬起的手堵在了口中。

“嘘——”艾果敛了笑意,半眯着眼睛,用有些冰冷的脸色对着同桌好友,小声说:“郝杉进来了。有什么事先别在这时候说。”

郝杉果然已经走进了教室,他走到自己的座位——艾果的座位前面,冲艾果腼腆地笑笑。艾果也回以笑颜。两个人慢慢就聊了起来。白墨在艾果的手从自己嘴上滑下后,就只能惊讶而犹疑地看着一对新情侣其乐融融地聊天。发现自己无论如何也无法插话,说不了想说的话后,只好忿忿地转向自己的桌子,写起作业。

“对了,那个……嗯……艾果……”从右手边,传来了少年嗫嚅的声音。真是恶心,男生谈了恋爱就会变成这副德行吗?白墨不自觉又皱紧了眉,为什么艾果要和这样的人在一起呢?为什么又要谈恋爱呢?

“怎么了?”少女含着笑的声音,催促着少年的话语。

“就是……之前说过的,附近商场里开的甜品店,你不是说想去吗?”抓头发的沙沙声,话音里则带着试探,“今天放学后……要不要一起去啊?”

“诶,你还记得我说过这件事啊,真好。”少女的声音里飘荡着轻飘飘的喜悦,但接下来就变了情感,“不过,对不起哦。我已经和白墨有约了。要不下次吧?怎么样?毕竟我也很久没和白墨一起玩了……”听到同桌话音里的歉意与请求,白墨感到惊疑——她并没有和艾果约过什么啊,虽然,近几周来郝杉都和艾果走得近还一起回家,自己和艾果一起回去的时候是少了……

“啊,这样啊。”郝杉有些遗憾,“不过也是,你们好朋友也应该多在一起玩玩,那好,咱们之后再说。”说完,他就转回去开始准备下节课的课本了。艾果则侧过头,像是早注意到白墨在看他们这边似的,笑着小声说:“就这么说定了哦。”

白墨只能呆呆地点头。


放学后,艾果向郝杉道别,就挽着白墨的胳膊,快活地走出了教室。

出校门后,白墨问她:“去哪里?”她轻松地回答:“当然是去商场。可以吃甜点呀。”还扭头冲白墨狡黠地一笑。

白墨更是错愕——甜点?不是应该先和郝杉吃么?

而两人到了商场,也没有先吃甜点。而是艾果拖着白墨跑到了游戏厅,在巨大嘈杂的各种音乐声中,艾果凑到了抓娃娃机前。

“你要抓这个么?”白墨不懂自己的朋友要干什么,不如说她从来就没弄懂过这个人。

“想抓这个猫猫……但应该抓不上来吧。”艾果直起身,远离了娃娃机,说,“我们还是去奶茶店看看吧。”说完就牵着白墨的手走出了游戏厅。

“诶?奶茶?不吃甜点了吗?”白墨跟不上艾果计划转变的速度,只能跟在她后面。

“你想吃甜点吗?还有时间的话可以去啊。”艾果没有回头,只是大声回答。


一杯温热的珍珠奶茶,一杯冰凉的寒天柚子茶,分别被握在两个少女的手里。

“去奶茶店居然不点奶茶啊你……”白墨咬着吸管,无奈地看着愉快地嚼着寒天的艾果。

艾果倒不在乎,“那奶茶店也没有光卖奶茶啊。”还笑得很开心,仿佛自己就是来和朋友玩的。但她没有站在原地光喝饮料,立刻又迈开了步子,“先别喝太多了,留着一会儿润喉呢。走吧白墨。”

“去哪儿?”听着身后传来的疑问,艾果轻松地回答:“去迷你KTV,唱唱歌吧。”

“哈?”白墨对这突如其来的安排目瞪口呆。她不禁自问:我到底是来跟她干什么的?真的就是来玩?


“不错不错,还剩一个空位。”艾果带着白墨轻车熟路地找到一排迷你KTV,只有一个还没人,艾果就牵着白墨走了进去。两人各自落座,艾果拿出手机对着KTV屏幕开始操作付款。白墨看着她,心情复杂。

“……你经常来吗?”白墨问,“看你很熟悉怎么操作这些东西。”

“没有啦,和前男友来过几次而已。”艾果轻描淡写地回答,递给白墨一个麦克风,点了一连串曲子,“来唱吧,白墨。也选了你喜欢的曲子。”

“啊……哦。”白墨点头,“谢谢你哦……”她还没回过神,曲子已经开始了,艾果跟着唱了起来。

一曲终了,艾果喝了些饮料,她还嚼着寒天呢,第二曲的前奏已经响起了。

“这首一起唱哦。”她边嚼边说。这首歌前奏长,她咽下嘴里的东西后,歌词才刚要开始。

艾果清澈而甜美的声音响起,白墨那尚未放开的声音跟着唱起来,就和之前,白墨在艾果身后紧赶慢赶一样。

间奏时,白墨也喝了口奶茶,第二段快开始了,她却没有打算唱下去。

白墨看向艾果,眼中充满了困惑,却发现艾果也在看着她——用平静、了然的眼神。

“艾、艾果——”本来打算毫不留情地直接逼问,却被对方的表现打乱了步调,语气变得犹疑了。

白墨清清嗓子,坚定心情,继续问道:“你到底打算干什么?突然带我来玩,还来唱歌,你本来没这样的计划吧?”

“嗯,没有啊。”艾果笑着点头承认了,“我是来和你聊天的哦,实际上。就在你质疑我为什么和郝杉在一起时决定的。”看着白墨诧异的脸,她继续说,“我觉得我应该跟你说清楚呢。而且也的确是冷落了你很久,好朋友还是应该一起玩玩嘛。所以呢,我就决定今天就办这件事啦。”

白墨不知如何回应,只是眼中还有着疑惑。

“是啊,我知道,你不赞成我和郝杉在一起吧,你一定认为我不是认真对待他的吧,因为我光是高一上学期,就换了两个男朋友,而且你对我初中的经历也有所耳闻。”艾果把麦克风放下,平静地叙述着,“但是我也有我自己的考量啦。我已经跟郝杉说了,我们会分手的,就算这样他还是要和我在一起啊。你也知道,郝杉是个诚实正直的人,我觉得,和这样的人在一起,应该比之前会好吧。所以我现在呢,就想和他保持这种关系,直到分手为止。在这之前我不想让任何东西破坏我们的关系。”说着她就露出了笑意,那是一种,宽慰中带着些许悲凉的笑。

“你——你就那么——”白墨仍然在询问。

“啊,是啊,我就是这么地需要恋爱。”早就知道了朋友要问什么,艾果歪着头笑看白墨,说,“所以,我会尝试各种恋爱,寻找自己的爱啊。”

歌曲快进行到副歌部分了,艾果抬起头,转过身面向屏幕。

“——哪怕是,以分手为前提的恋爱。”

副歌响起,艾果抓起麦克风,以激昂的声音,唱出情歌的高潮。

白墨为这话语后的这歌声所震撼。她看着用力歌唱的好友,沉默着垂下了头——艾果,其实还是个真诚的重视感情的女孩啊,而自己,竟然怀疑她……

一曲终了,艾果放下麦克风,拿起饮料喝着,偷偷瞥了白墨一眼——见对方一脸悔意,就微微勾起了唇角。

“这样啊,是我错怪你了!对不起,艾果,今天上午还因为这种误会而向你发火——”白墨赶紧抬起头向艾果道歉,迎上了对方温柔的笑脸。

艾果伸出手,边抚摸着白墨的头顶边说:“没事的,白墨,别在意。下一曲就要好好一起唱了哦。”

她收回手,转身面向屏幕,拿起麦克风。

“毕竟我们是朋友嘛。”仍然是,一脸意味含混的笑。


小型KTV中回荡着少女们的歌声。是两种起因、两种蕴含的欢快。

——你真的觉得爱是值得追求的东西吗?

——就算是这样空洞的东西,也可以算是“爱”吗?

——这是“快乐”?这样的生活,也能算是“好”吗?

少女搁置了这些问题。少女没有意识到这些也算问题。

高中一年级的春末,少女摘下爱之果,把它放在光影里,观赏它的姿色,把玩它的质地,直到它走向一颗未被食用的果实的末路——

但现在,还只是观察着。


TBC



评论
© 01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