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致不知何处的观测者:

一张餐桌上的现代生态

今天想把晚饭拍照发到微信上时,意识到桌子上摆的那无数的用来垫盘子的,原本是酸奶盒的纸板非常难看,像片片鳞一样不平整却似乎整齐地铺在桌上,其实是有些让人烦躁。
于是吃完饭后,我问我妈:“不能把这些收拾一下吗?”
由此开始了我妈对餐桌的整理。
首先她把许多扁扁的长条纸袋放进一个大塑料袋里。
长条纸袋上印着知名店家的名称。
虽然知道是什么,但我还是问她这是什么。当然,是外卖给的筷子。
全是筷子,一叠一叠,装进大塑料袋里也不松散的一大堆筷子。纸袋包装的是一部分,她又从原本我只知道是放了杂物的那片桌面上抓起了简单的塑料包装的一次性筷子。全是筷子,手里抓到的,塞进袋子里的,多久了,这么多筷子,全是筷子。
都让人没脾气了,这样的,折射出我们这种生活的大把筷子。
收拾完了筷子,她发现筷子底下还压着半年前的火腿肠袋子,里面还有一根火腿肠。
她叫起来:“这儿还有一根儿肠呐!都是你老爸干的!”
不,那个是军训时候买的,放在那里怎么就是老爸干的了?不过我什么都没说。
她着急地想知道火腿肠有没有过期。“它可能已经死了。”我说。
她把火腿肠扔掉了。我看了看之前只当是杂物的那堆东西,等她回到桌边,我指着那个占地最大的奥利奥盒子问她:“这个盒子里还有东西吗。”
她说:“得看看。”
于是拿起盒子,从里面掏出了一个小小的单包装。
“还有。”
我有些不愉快。
我说,这就像隔了很久才发现有什么死了一样。我妈也跟着说笑,看来是觉得这个比喻还算贴切。
她继续收拾原本被饼干盒占据的桌面,忽然惊叫一声,她发现了蜗牛壳。
“这个蜗牛在这里!”
我简直想笑,因为我们真的发现有什么死了!
那是暑假的时候,我妈把从买来的菜里发现的蜗牛养在塑料小杯里,但是有一只蜗牛突然失踪了,在哪都找不到。
没想到,如今,时隔半年,在意想不到的杂物堆下,发现了它的尸体。
一个比喻完全应验了,可以预料,丝毫不奇怪。
有什么在身边死掉了,但是我们就伴着它生活,一点都察觉不到。
全都收拾完,我妈把桌布重新铺好,硬纸板全都撤掉,重新铺上简约的餐垫。
她说:“这回干净了吧。”
我说:“嗯,但是过不了多久又会乱了。这可是要花费力气保持的,毕竟这是定律。”
今天在餐桌上发现了大量外卖给的筷子,一直没吃完的零食,甚至还有蜗牛的尸体。
一直沉没在我们的生活中的,就在身边的,却一直没发现也没人管的那些尸首。
之所以被发现了,只是因为,一个人忽然嫌弃桌面摆得太乱了,要求开始整理而已。
我觉得这整个餐桌都是一场隐喻。

评论
© 01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