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致不知何处的观测者:

花的事情

因为太困,加上和往常的程序不太一样,就不知不觉走了一条稍微有些绕远的路。所以看到了排票的队伍,这次是因为某个世界名人,上次看到这样的景象还是某国家队要来的时候。
但是,比起长队,更值得看的,是路边的行道树。已经有几棵树,长出了漂亮的新叶。
教学楼前面小棵的玉兰,托着团团的花苞。比起食堂前那棵高大的,这种玉兰的花更饱满。食堂前的玉兰花瓣单薄,只有一轮,全开放时,就像展翅的小鸽子一样。如果说它是轻盈的糖霜,那教学楼前的玉兰就是浓郁奶油了。而且,只有这些花还含着掩着,没有盛放,才显得有厚重端庄的美。等到全开放时,鞋底子一样的花瓣大剌剌张开,就太空洞了。
我这才觉得,花是未全放最美。
一扭头就是教学楼另一侧的紫叶李。小白花开了几簇,更多的还只是花苞,由紫红色细梗连在细枝上,萼片间吐露一颗白色,蔓延成片,就是幻想的曲谱了。因为有的花已经开了,成片的花苞才不让人感到恶心,也是因为花苞有大有小,错落有致。
花开了固然美,但未尽放的花,才让人有念想。

20170322
当然,花全开了,快开败了,如果那是极端引人喜爱的花,也能引发念想,那也很美。

评论
© 01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