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致不知何处的观测者:

晨月

我已经习惯了在早晨记录从阳台上看到的晨光。但是受制于位置,我看不到也不习惯去看西边的天空。
还有一点,如果我只是去吃早饭,我就没必要带手机。
然而今天,仅拍摄了东边晨光,还没拿手机去吃早饭的我,刚出宿舍楼,往西一转——食堂在西边——就看到了惊丽的景色。
月亮还在,而且明亮——从那薄云里显出的朦胧光轮就能看出。
这是真正的胧月。不是因雾霾阻隔而只能朦胧的月亮,而是碰巧借了浮云掩面的月亮。天是蓝色,云是浅白,透过来月亮浑圆柔散的银光。我越向西走,就看月亮越低垂向树梢。黑色的杂密细枝划过蓝色天幕,支撑起沉落的胧月。树枝间有喜鹊的嗒嗒响声。
我忽然后悔没拿手机。但我没有返回。我只是看着这般景色,注视着这般美丽。
同时我想,我可能再也看不到这样的景色了。
没有拿手机记录下来,回顾也就不可能。
我曾经总在肥大的运动装校服兜里揣个小数码相机,为的就是能随时记录这双眼捕捉到的或美丽或有趣的风景。
可是我这时没带除了脑子之外的任何记录工具。去食堂吃完饭再回宿舍拿手机拍照的话,也肯定来不及了。阳光已经浮出楼顶,吃一口饭的功夫,光线就将照满街道。风景总是瞬息万变,我知道的。
我想我可能再也看不到这样的景色了。
从今晚起,将有持续将近一周的雾霾。
我想我再也看不到这样的景色了。
吃完饭,走出食堂,天大亮。回头,看不见月亮。走远些,到宿舍楼前,回头,还是没有月亮。
我宁愿相信它掩在变厚的云后面了。
我再也看不到那样的景色了。

补录

我决定先到教室再写下这些,所以吃完饭后没在宿舍呆太久就收拾东西出门了。往教学楼走的路上,在视野稍微开阔的路口处,看到了不再匿于云后的,清晰明亮又洁白的月亮。
我做出那个决定,真的太好了。

20161216

评论
热度(1)
© 01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