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致不知何处的观测者:

叛逆的物语二刷有感

叛逆的物语二刷有感

趁社团放映会二刷小圆归来……
我发现真的是……一个时候的自己会有只属于那个时候的感触。我当时到底为什么没把我跟我妈说的那堆最后扯到小圆上的话记下来的,现在完全不知道为什么会把张爱玲和青春之歌和武训传和小圆放到一起了……思路大概是小圆只是建立了最终救赎魔法少女的规则但是没有改变魔法少女宝石污浊变成反面(魔兽)的结局……不过这个也是别人说的,光看动画没有明确结论。
叛逆的物语涉及这样几个问题:
结果是好的就可以不顾实现它的方法吗?(体现为小焰变成魔女构建了大家都幸福的世界。)
被欺骗下所得的幸福,可以继续维持它吗。
坚持个人的主张,真的能带来幸福吗。
人类情感的极限状态,比希望更炽热比绝望更深邃,那就是爱——这部片子似乎就是要讲这个。但是不同的感情交杂在一起,怎么就变成这样混沌的结果呢?
这是关于轮回的故事。
小焰永远是异质者。从她决定守护小圆那一刻起,就成了世界的异物——在每一个世界,轮回中经过的世界,圆环之理存在的世界,自己心中魔女的世界,乃至最后成魔的世界——只有她一个人知道一切,只有她一个人背负一切,就算处在众人之中,也是背负着不为人所知无法被理解的沉重,这和远离了众人、不为人知的小圆竟是如此相似!而就是这样的只有自己不被理解的故事不断重复,扭曲、螺旋,最后上升到无可挽回的地步。
而且,每次小焰都想拯救小圆,但是每次,却都是她伤害了小圆。在小圆成神前的世界里,是小焰的执念让小圆作为魔法少女的力量越来越强大,也就越接近毁灭;在小圆成神后,是她对小圆的思念倾斜出去,才让孵化者想要驾驭“圆环之理”甚至让魔法少女变成魔女的悲剧重演;最后她如沙耶加所说,以魔的力量彻底建立了与她的魔女结界无比相似的大家都“幸福”的“新世界”,是将作为人类的小圆强行剥离,并且两人终将敌对……这就像是在宣告,小焰的愿望永远无法实现,她命中注定无法拯救小圆!越来越激烈越来越极端,只是螺旋上升的轮回而已。
这是关于背叛的故事。
小焰无论怎么做都是背叛。
闭幕塞听,心安理得在魔女结界里过着逃避战斗的生活是对小圆的牺牲的背叛;向小圆求救,与她重聚会导致孵化者对小圆的干涉因而也是背叛;甚至不接受小圆的拯救,对于小圆的愿望来说还是背叛;实际上向孵化者倾诉小圆的事本来就已经构成了背叛,但是这种记忆无法割舍,所以永远记着这一切的异物晓美焰,只要存在就是背叛!她无法不以这种形态出现,最后遵从自己欲望的她玷污了神像,彻底变成与神对立的魔,完全地敌对了,完全颠覆她的牺牲所建立的一切,这是最彻底的背叛了。
这是关于——爱的故事。
随着剧情演进,可以看到爱的几种表现。
一是为了爱而让对方幸福。
创造一个小圆和大家都幸福生活的世界。
二是源于爱而守护对方的愿望。
让躲避战斗这种背叛行为终止,不管会与谁为敌。
三是因为爱而牺牲自我。
为了不伤害你,我要一个人承受绝望、死在这里。
四是坚持爱而——
单凭一个人的任性,就把一切都倾覆了。原本被封在壳里的不该存在的世界,涂写了整个宇宙,变成了覆盖整个宇宙的新的“真实”,创造一个让你幸福的世界,无论这是何等的“错误”。
其实,这四种爱构成了一个环。
一开始在绝望中无意识地创造了把小圆卷入的看似幸福的世界,然后为了爱开始找寻,知道真相后选择了自我牺牲以保全对方的“大爱”,但最后还是回归了构建一个看似幸福实则扭曲的世界的“自私任性的爱”。
而晓美焰的心理,由两条线构成。一条是主宰了前三个阶段的,为了守护小圆可以不顾一切的小焰;一条是一直存在,最后爆发的,为了守护(拥有)“作为普通人的小圆”,可以不顾一切的小焰。小焰知道了小圆自己也不愿意离开亲朋好友,她更确定了自己的目标——最初许下的愿望,为了拯救小圆而成为魔法少女。她要拯救的,永远是那个最初的,不知道魔法少女与魔女,一直在世界的表面、阳光之下幸福生活的小圆,为此,她的确做到了不顾一切。
所以,不过只是回到了“初心”而已。
小焰感情的演变和揭开真相的过程共奏,剧情紧凑流畅又张弛有度,配合电影水准的制作把应有的情节全都淋漓尽致地表现,实在是一部好电影。
当然,话还没有说完。
作为魔法少女小圆这个故事的真正结局,它要呼应前作。前作结局是小圆成神、小焰决定守护小圆创造的新世界,但是叛逆的物语里,小焰发现小圆在创造这个新世界后,作为普通人的她自己并不幸福,于是回归初心,却成为了魔。
这是这个——关于愿望的故事的真正结局。
这里所有人都逃不过愿望反转。麻美许愿活下去,却死在了战斗里;杏子为家庭许愿,却导致了家庭的破灭;沙耶加为心上人许愿,却再也无法和心上人在一起;小圆为世界许愿,世界却被颠覆;小焰为拯救小圆而许愿,却最终把自己摆到了小圆的敌对面。
“如果有人说心怀希望是不对的,那我无论多少次都会反驳。”这还是成了空话。
这就是人类遵循自己内心选择的结局。
最可怕的是,这个结局否定了两条道路:为人和为己。
小圆牺牲自己拯救所有魔法少女,却导致了小焰成魔颠覆整个世界。
小焰为了自己撕裂小圆,创造了一个扭曲的新世界,这显然也不是一个好结局。
两条路,都没能引向大家倾向于认可的“好”,牺牲个人与保全个人,全都失败了。
那么,要么是这两条路行不通。
要么,是这个“好”的存在与标准,出现了问题。
我们真的能抵达好的结局吗?用什么样的方法?每个人都遵从自己的心选择了自己的道路,可是这个世界有哪里变好了吗?
但是就算这样——
人类还是只能这样走下去。

01
20171021

评论
热度(3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01 | Powered by LOFTER